首 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单位简介
通知公告

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4-06-18 浏览次数:177

6月7日上午,由中国科协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正式启动。来自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等承办单位,特邀专家、媒体及参赛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韩国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共同启动了本次活动。

(自左至右)束为、朴载淳、傅振邦、倪光南共同启动活动装置

作为一项全国性、面向青年开展的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将联动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成都五个赛区,继续以“节能、环保和健康”为主题,通过不同主题的科普竞赛活动,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对科技创新的热情。

参赛学生代表参观上届获奖作品巡展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介绍了2014年大赛赛制。大赛将分两个比赛单元进行——科普实验单元、创意作品单元。在科普实验单元中,对“数据传输、风能利用、安全保护”三大固定命题进行升级,更好地考察学生科普动手实验能力。活动新增“创意作品单元”,则旨在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展现他们对于“节能、环保、健康”这一主题的科学见解。参赛学生以视频等形式记录发现过程、呈现解决方案,并根据选题配合视频进行陈述解析,充分发挥想象力与科技创造力。大赛组委会希望通过这一全新单元,鼓励学生在发现身边问题、解决身边问题的过程中,能有效地将科技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激发自身及社会大众对科普创作的兴趣并关注科技的实际应用。

来自全国各地高中和高校的参赛选手将通过在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设立的大赛官方网络平台提交作品参与报名。通过初赛评选后入围队伍将在五个赛区的科技馆进行现场复赛,每个赛区晋级的团队于11月中下旬在中国科技馆进行总决赛。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面向全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科普实践活动。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共有来自600余所学校、2000多支队伍,超过一万人次报名参赛,活动对激发全社会年轻人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使青少年从学校阶段即培养面向未来,学以致用,重视实践的精神起到了推广作用。